ENG | |

膀胱镜


1. 什么是膀胱镜?

膀胱镜是利用一条非常柔软幼细、前端装有镜头的管,经由尿道进入膀胱,以观察下泌尿系统,包括尿道、前列线(男性)及膀胱的内部状况,医生亦可以进行检查、诊断及治疗。

2. 膀胱镜有什么作用?

膀胱镜可以检查病人的下泌尿系统,包括尿道、前列线(男性)及膀胱的内部状况。如发现有结石、内壁溃疡、出血、息肉或肿瘤,在许可的情况下,医生能够同时通过各种辅助仪器,对病源作活钳样本化验及进行治疗,例如切除大肠息肉,或止血等。

3. 接受膀胱镜检查前,有什么需要准备和注意?

在接受膀胱镜检查前,经医生讲解检查过程及有机会出现的风险后,需要签署检查同意书。病人可以正常饮食。在检查开始前,病人须要将小便排清,医生便能清楚观察膀胱内的状况。

4. 接受膀胱镜检查时,会有任何不适的情况出现或病人需要如何合作?

在接受膀胱镜检查时,病人需要平卧,医生会用含有麻醉成份的润滑剂注射入尿道,以减低检查期间的不适。检查时,病人会感到膀胱胀满。如有需要,医生会在许可的情况下抽取组织化验。整个过程大约半小时。

5. 膀胱镜检查后,有什么需要跟进各注意?

膀胱镜检查后,病人应多饮水,以减低发炎机会。随后小便,时可能有少许疼痛,尿液带血,但不久便会消失。若小便时出现困难而引致下腹剧痛,发炎或持续血尿,应尽快通知医生。

6. 膀胱镜检查会有什么不良影响?

膀胱镜检查后主要是会发生血尿,发炎,但这会逐渐减退。发生膀胱穿破、尿道受损或败血病则为罕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