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胆石


1. 胆石是什么?

胆石是由胆汁中的色素浓度过高或胆固醇累积,混合了一些元素,例如矿物质,渐渐变硬或结晶,形成胆石。其中以胆固醇石较为常见。

2. 胆石的成因是什么?

胆石的形成与日常生活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。喜好高胆固醇,油腻煎炸或甜食物的人士,较容易患上胆石。如有家族有胆石病历、个人患有胆固醇过高、肥胖、多次怀孕的人士,患上胆石的风险也较高。

3. 胆石是否很常见?

胆石是常见的都市疾病,据统计数字,香港每十个人当中,便有一位患有胆石,但大部份的患者都没有明显的征状。

4. 胆石会有什么征状及危险?

胆石常见征状是右上腹痛,痛楚在饭后会更明显,尤其进食比较油腻的食物后,右上腹会更痛,甚至会痛至背部,引起恶心呕吐。如胆石得不到适当及时的处理,塞了胆囊胆汁的出口处,会引起急性胆囊炎。如胆石已跌出总胆管,塞了胆管,便会引起黄疸病及急性胆管炎。更严重的可以引致附近的胰脏发炎。

5. 如何诊断胆石?

医生可以利用超声波检验胆石,胆囊及总胆管的情况。需要时,血液化验及电脑扫瞄可以更深入检查胆囊周边的器官有否病变。

6. 有什么方法处理我的胆石?

处理胆石的方法以手术方式效果较为理想,而微创手术处理胆石的效果更佳。超过百份之九十五的病人都合适接受微创胆囊切除手术。微创胆囊切除手术一般需时约一小时,医生会在病人的肚脐位置开一个十五毫米的小孔,然后在右腹上开两个五毫米的小孔,透过这三个小孔放入小型手术仪器,进行胆囊切除手术。由于伤口细小,康复时间比传统开刀手术快,伤口受细菌感染的机会也大大减低。大部份病人都可以即日开始进食,住院时间由大约一星期缩短至一两天。病人康复后,伤口的疤痕亦不容易察觉。

手术后,病人需要依时服用医生处方的止痛药,少吃含有高脂肪量的食物。伤口要保持干爽,如发现伤口有细菌感染征状,应该尽快约见医生作检查及适当的检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