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膽石


1. 膽石是什麼?

膽石是由膽汁中的色素濃度過高或膽固醇累積,混合了一些元素,例如礦物質,漸漸變硬或結晶,形成膽石。其中以膽固醇石較為常見。

2. 膽石的成因是什麼?

膽石的形成與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。喜好高膽固醇,油膩煎炸或甜食物的人士,較容易患上膽石。如有家族有膽石病歷、個人患有膽固醇過高、肥胖、多次懷孕的人士,患上膽石的風險也較高。

3. 膽石是否很常見?

膽石是常見的都市疾病,據統計數字,香港每十個人當中,便有一位患有膽石,但大部份的患者都沒有明顯的徵狀。

4. 膽石會有什麼徵狀及危險?

膽石常見徵狀是右上腹痛,痛楚在飯後會更明顯,尤其進食比較油膩的食物後,右上腹會更痛,甚至會痛至背部,引起噁心嘔吐。如膽石得不到適當及時的處理,塞了膽囊膽汁的出口處,會引起急性膽囊炎。如膽石已跌出總膽管,塞了膽管,便會引起黃疸病及急性膽管炎。更嚴重的可以引致附近的胰臟發炎。

5. 如何診斷膽石?

醫生可以利用超聲波檢驗膽石,膽囊及總膽管的情況。需要時,血液化驗及電腦掃瞄可以更深入檢查膽囊週邊的器官有否病變。

6. 有什麼方法處理我的膽石?

處理膽石的方法以手術方式效果較為理想,而微創手術處理膽石的效果更佳。超過百份之九十五的病人都合適接受微創膽囊切除手術。微創膽囊切除手術一般需時約一小時,醫生會在病人的肚臍位置開一個十五毫米的小孔,然後在右腹上開兩個五毫米的小孔,透過這三個小孔放入小型手術儀器,進行膽囊切除手術。由於傷口細小,康復時間比傳統開刀手術快,傷口受細菌感染的機會也大大減低。大部份病人都可以即日開始進食,住院時間由大約一星期縮短至一兩天。病人康復後,傷口的疤痕亦不容易察覺。

手術後,病人需要依時服用醫生處方的止痛藥,少吃含有高脂肪量的食物。傷口要保持乾爽,如發現傷口有細菌感染徵狀,應該盡快約見醫生作檢查及適當的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