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肠镜


1. 什么是肠镜?

肠镜检查是利用内视镜经由病人的肛门,进入下消化道,包括回肠末端、盲肠、结肠各部位、直肠及肛门。医生可以观察到内部状况,以进行检查、诊断及治疗。

2. 肠镜有什么作用?

肠镜可以检查病人的下腔消化道,包括回肠末端、盲肠、结肠各部位、直肠及肛门的内部状况。如有怀疑患有肠脏疾病,如癌症、出血或大便带有隐血、大便习惯改变、长期肚泻或便秘、排便困难等情况,均应接受肠镜检查,找出致病原因。肠镜检查进行期间,能够同时通过各种辅助仪器,对病源作活钳样本化验及进行治疗,例如切除大肠息肉。

3. 接受肠镜检查前,有什么需要准备和注意?

检查前,病人需要:

  • 经医生讲解检查过程及有机会出现的风险后,需要签署检查同意书。
  • 在检查前一星期前,停止服用补血丸或铁丸,避免进食高纤食物,如蔬菜水果等。病人需要按医生指示服用轻泻剂;
  • 在检查前一日,病人需要按医生指示清洗大肠,服用泻药后病人会有肚泻现象。清洗大肠后,病人只可进食流质食物。
  • 向医生查询有关服用长期病患(糖尿病、高血压、或药物过敏)的药物之安排。
  • 按医生指示是否因要接受肠脏内视镜治疗而需要入院,但照肠镜一般不需要入院。

4. 接受肠镜检查时,会有任何不适的情况出现或病人需要如何合作?

在肠镜开始前,医生先会替病人注射适量的镇定剂或止痛剂,以减低病人的焦虑及检查时所引起的不适。开始时,病人需曲膝侧卧,以便肠镜能顺行进入肛门。检查过程中,医生会按需要作出适当的措施,以作诊断或治疗用途,如抽取组织化验,切除息肉或止血等。整个过程病人均保持清醒。一般检查需时半小时至一小时。但一些复杂个案或需要特别治疗的病人,所需的时间可能会稍长。

5. 肠镜检查后,有什么要跟进各注意?

肠镜检查后,病人会可能感到肚胀,但不久便会消失,如有腹剧痛,请立即通知医生作出检查或处理。经过抽取组织或息肉切除,可能会发现大便中有少许血丝,若发现大量出血,应通知医护人员。如检查后没有任何异常,病人方可离开回家休息。

6. 肠镜检查会有什么不良影响?

病人一般会在肠镜检查后感到少量气胀,这属正常现象,无须担心,只要稍作休息便可。肠镜检查有可能引起肠脏穿破、肠脏出血等并发症,但发生机会极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