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疝气 (小肠气)


1. 疝气是什么?

疝气又称“小肠气”,是指腹膜某处变得薄弱或穿破,使腹膜内的肠脏因腹腔压力而挤出腹膜外,造成疝气。疝气可以发生在腹膜的任何位置,如上腹、脐,或腹股沟。

2. 疝气的成因是什么?

有部份的疝气是先天性的,多在出生时已发现,而大部份的疝气都是因为后天因素导致。后天因素是因为腹腔内在的压力增加,令腹膜过度受压,加上随着年龄增长,腹膜老化薄弱,欠缺弹性,便容易引致腹膜部份位置受压而破洞,肠臓便因此迫出腹膜外,造成疝气。腹腔内压增加会常发生在孕妇,肥胖,常提高重物,或长期咳嗽的人士。

3. 疝气是否很常见?

疝气是常见的,比较数字显示,男士患上疝气的数目比女士多十倍。

4. 疝气会有什么徵状及危险?

患疝气的人士会感到该处腹部不适。当仰卧时,疝气会消失,但当腹腔内的压力增加时,例如站立,提起重物,咳嗽,疝气又会再出现。一般的疝气是可以在肚皮上推回原位,但已薄弱或穿破的腹膜依然存在,所以也会重覆出现疝气。如疝气得不到及时的适当处理,已挤出腹膜的肠臓便有机会被腹膜洞勒住,造成缺血坏死,该处的肠也会穿破,细菌流入腹腔,最后引致腹膜炎,严重的可以引致死亡。

5. 如何诊断疝气?

医生可以透过身体检查来诊断病人是否有疝气。触诊可以初步诊断到疝气的位置。腹部超声波及X光可以观察到肠臓受影响的情况。

6. 有什么方法处理我的疝气?

外科手术会是最有效及彻底治疗疝气的方法。医生会将一片外科专用的网片修补已穿破的腹膜。这项手术可以用传统方式,在疝气的肚皮上开刀约5厘米进行腹膜修补手术,由于伤口会较长,愈合时间也会较长,因伤口疼痛的范围也较大,而且亦会较容易受细菌感染,出现并发症,愈合后的疤痕也会明显。

另一种手术是利用微创技术进行腹膜穿破修补手术。伤口大约1.5厘米长,医生会把小型手术仪器就从这小孔放入体内,同样利用网片修补腹膜破洞,令肠臓保持在腹腔膜内。由于手术后的伤口细小,受细菌感染及出现并发症的机会也大大减低,伤口疼痛亦较轻微,愈合的时间会比较快,需要手术后住院观察的日数也会缩短至大约一至三日,愈合后的疤痕并不显眼。